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

富邦人壽教育訓練:職場溝通術2

桌遊+電影溝通術課程大綱



不信回頭想一想你曾經看過的電影,性格導致柯景騰沒追到沈佳宜(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)、性格導致莫那魯道慘敗身亡(賽德克˙巴萊)……無數的電影講的都是同一句話:「性格決定命運」。
本講座利用「逃獄」電影《刺激1995+「說話」桌遊《說書人》、《實話實說》,探索性格,看穿自己,找到改變命運的鑰匙。

◆理論基礎
    桌遊概論
a.何謂桌遊:運用有效的規則(機制),讓配件(圖板、牌卡、骰子、標誌物)運作起來
   b.桌遊九大機制:演戲、移動編制、行動點分配、卡片選擇、擲骰、競標、合作遊戲、市場機制、陣營合作

「說書人」桌遊(原始遊戲)
說書人是由84張充滿想像力的圖卡所組成,它最棒的地方是不指向單一物品或是單一件事,而是發散出去,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焦點,聯想起不同的事情。

「周哈理窗」說書人(變形設計)
西元1955年,美國兩位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Harry Ingham,把自我認知,和他人對自己的認知,分成四大區塊,並以他們的前兩個字母命名為「周哈里窗」,詳見如下:




請玩家從攤開的84張牌中,挑選一張最接近「大眾我」的圖卡,也就是「我認為別人眼中的我」;另外再挑選一張最接近「隱藏我」的圖卡,也就是「其實,我是這樣的人」。最後再請一位熟識的朋友,幫你挑選一張最接近「盲目我」的圖卡,也就是「事實上,別人是這樣看我」。
在「周哈理窗」和「說書人」的協助下,每個人都能輕鬆完成一趟不可思議的自我探索之旅。不過這個玩法非常「吃主持人」,也就是非常依賴主持人的解圖能力,和人際溝通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